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什邡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7- 10 16: 16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5日,经十九届政府第 32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什邡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印发,《预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旨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健全完善德阳市抗震救灾工作机制,持续深入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有力有效应对重特大地震灾害,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减轻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修订依据

此次修订的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试行)》《德阳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什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和市情实际,编制本预案。

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地震灾害分级应对、运行机制、应急准备与支持、附则六个部分与附件。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介绍了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主要明确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镇(街道、经开区)抗震救灾指挥部门和14个专项工作组的组成和职责定位。

      第三部分地震灾害分级应对,主要明确了灾害分级的标准,响应分级的启动条件。

      第四部分运行机制,主要对地震灾害预报与预警、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组织指挥与应急行动、应急处置主要措施、响应结束、恢复与重建、其他地震事件的应急处置等环节作了规定。

      第五部分应急准备与支持,主要对预案准备、宣传演练、队伍保障、物资储备、资金保障、技术支撑等地震应急准备工作作了规定。

      第六部分附则,明确了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时间。

      附件包含了《什邡市应对地震灾害组织指挥体系参考图》《什邡市应对地震灾害应急响应流程参考图》《地震灾害分级一览表》《地震响应分级一览表》和《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预案》强调

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响应等级和实际需要,设立综合协调、技术保障、抢险救援、群众安置、医疗防疫、交通运输、要素保障、宣传报道等14个专项工作组,并根据实际增减、合并工作组或调整成员单位。各工作组由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组成,各工作组成员由相关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实行集中办公。

《预案》调整地震灾害分级初判指标

按照四川省、德阳市预案要求,结合社会整体抗震能力提升现状和水平,对地震灾害分级的初判指标适当做了调整,并以“人口平均密度”代替“市政府所在地”作为重点区域的依据。

《预案》调整响应分级和启动标准

为了与四川省、德阳市地震应急预案保持衔接,对响应启动标准和地震灾害标准全面脱钩,重新拟定了不同响应级别的启动标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